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经济运行

助力国内保税船用燃料油行业高质量发展前4月我市保税船燃直供量同比增28.72%

发布日期:2023-06-02 16:32 访问次数: 字号:[ ]


去年,舟山保税船用燃料油直供量达602万吨,同比增长9.11%,成功跻身全球第五大加油港。今年以来,这一良好势头仍在延续。从近日举行的舟山市保税船燃协会2023年会员大会上获悉,今年1~4月,我市保税船用燃料油直供量达238.62万吨,同比增长28.72%。面对愈演愈烈的竞争,今年乃至未来一段时间,舟山船燃市场将在绿色能源发展、配套服务升级等层面持续发力,努力为中国保税船燃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舟山贡献。

近年来,全球加油中心加速东移,亚太地区成为全球最大的船用油消费市场。舟山逐渐成为了新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保税船燃加注中心,在保障全球航运供应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在主要燃料油供应地区加注量明显下滑的情况下,舟山仍然保持稳中求进的良好态势,结算量达1183万吨,占全国总结算量的57%。舟山已成为我国保税船燃供应体量最大、竞争最活跃、通关效率最高的区域。

船加油产业对地方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显现。2022年,我市供油企业实现外贸出口总额578.59亿元,同比增长41%,占据全市外贸出口额的“半壁江山”;舟山海事服务总产出达410亿元,外轮供应货值达34.4亿美元,其中保税船燃供应货值25.7亿美元,有效撬动了海事服务产业链的延伸和拓展,使东北亚保税船燃加注中心和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实现了协同发展。根据目标,未来3~5年,舟山加油港加注量预计达1000万吨。

要实现这个长远目标,舟山船燃亟需注入新动能。舟山市保税船燃协会会长程静指出,近两年来,随着国产低硫船燃规模化生产,资源供应趋于稳定,供应主体间竞争充分,国内及亚太区域平衡格局逐渐形成,中国船燃市场在事实上已经陷入增长乏力的困境。舟山船燃供应规模距离新加坡、鹿特丹等传统加注中心仍有不小差距。

“当前,新加坡、鹿特丹等世界一流强港已常态化开展新型船燃加注,上海、广东等港口也纷纷入局保税油加注经营,并在新型船燃领域布局,蓄势待发。”舟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崔义玲表示,随着全球航运脱碳减排目标的临近,国际社会对船用燃料清洁化、低碳化提出了更高要求,船燃行业已经站在了绿色转型的重要关口,“发展绿色船燃,将成为舟山船加油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引擎,我们要以‘无中生油’的初心和魄力打造全国船用替代燃料加注中心。”

据悉,今年舟山市保税船燃协会发出了高质量发展倡议,响应时代号召、共赴绿色航运之约,积极探索新型船用燃料替代方案,坚定不移做大船供油规模,加快打造中国船供油行业品牌,开启船用替代燃料商业化应用新征程。(信息来源:舟山日报)(交通处)


信息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