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发改动态

涉企收费优惠政策和整治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成效

发布日期:2023-03-19 19:14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国家发改委关于落实涉企收费优惠政策和整治违规收费情况汇报,要求把整治涉企违规收费与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紧密结合起来,健全长效监管机制。2022年6月以来,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会同相关部门,聚焦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等领域,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推动相关惠企收费政策落地,严查各类乱收费行为。

专项整治在稳定市场预期、提振企业信心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在推动惠企收费政策落地方面,严查减费减负政策落实不到位、不按要求执行惠企收费政策等问题,专项整治期间推动落实相关惠企政策涉及金额超过2100亿元;在查处违规收费方面,重点查处落实降费减负政策不到位、不按要求执行国家和地方已出台惠企收费政策等行为,坚持对违法违规收费行为“零容忍”。

下一步,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要求,将整治涉企违规收费与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激发市场活力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推动建立防治并举、多方协同的监管长效机制。(成本调查监审局) 

信息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