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价格信息 > 价格监测

我市2021年4月份市场价格监测简析

发布日期:2021-05-28 15:43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1年4月份我市市场价格运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大米、面粉价格平稳,食用油价格以跌为主;猪肉、蔬菜价格下跌,鸡蛋、水产品价格小幅波动;钢材价格上涨,水泥、化肥价格基本平稳;成品油价格上涨,瓶装液化气价格平稳。具体分析如下:

一、粮油价格

1.大米价格保持平稳。本月我市大米供应充足,市场购销平稳,大米价格未见波动。综合各期数据,4月份监测的集市早籼米、晚籼米、普通粳米、安徽产特制粳米、江苏产特制粳米、东北产特制粳米月均零售价每500克分别为2.28元、2.38元、2.53元、2.35元、2.82元、2.9元,月环比均持平。随着气温上升和降雨增加,大米储存难度加大使市场走货减慢,预计下月大米价格或将稳中偏弱运行。

2.面粉价格保持平稳。本月我市面粉库存充足,终端需求一般,我市面粉价格整体平稳。综合各期数据,4月份监测的集市特一面粉、特二面粉的月均零售价每500克分别为2.48元和2.07元,月环比均持平。随着气温升高,面粉市场逐步进入销售淡季,预计下月我市面粉价格将以稳中偏弱运行为主。

3.食用油价格以跌为主。本月我市食用油市场购销清淡,食用油价格总体以跌为主。综合各期数据,4月份监测的集市5升装花生油、菜籽油、大豆油、大豆调和油月均零售价每桶分别为141.63元、74.63元、52.3元、71.97元,其中花生油、菜籽油、大豆调和油月环比分别下跌0.39%、2.33%、0.19%,大豆油月环比上涨0.33%。随着气温升高,需求走弱,预计下月价格或将稳中偏弱运行。

二、居民食品价格

1.生猪出场价和猪肉零售价持续下跌。本月,生猪产能恢复、猪价持续走低等因素导致养殖户抛售存栏生猪情绪加重,猪肉市场出现供强需弱局面,我市生猪市场价格及猪肉零售价均出现下跌。综合各期数据,我市4月份监测的生猪月均出场价为每500克12.76元,月环比下跌16.2%。监测的集市精瘦肉、肋条肉、后腿肉、肋排每500克月均零售价分别为24.56元、28.67元、24.56元、32.78元,月环比分别下跌6.72%、7.84%、6.72%、6.34%。后期天气转热,终端肉类市场消费疲软,预计生猪价格将继续走弱。

2.鸡蛋出场价小幅下跌,零售价小幅上涨。本月产蛋鸡存栏量偏低,鸡蛋供应偏紧,促使鸡蛋价格稳中趋涨,总体上鸡蛋出场价小幅下跌,鸡蛋零售价格小幅上涨。综合各期数据,4月份监测的鸡蛋月均出场价为每500克4.68元,月环比下跌1.37%。集市鸡蛋月均零售价格为每500克5.56元,月环比上涨2.21%。后期,节日效应将带动市场走货,预计短期内鸡蛋价格仍有小幅上涨可能。

3.海水产品价格小幅波动,淡水产品价格小幅上涨。本月临近东海休渔期,各类作业渔船进入了休渔前海洋捕捞生产的最后阶段,各类海水产品陆续集中上市,致使价格总体小幅波动。综合各期数据,重点监测的带鱼、养殖黄鱼、海虾3个品种海产品4月份集市月均零售价每500克分别为25元、20.67元、31.67元,带鱼月环持平,养殖黄鱼月环比上涨0.54%,海虾月环比下跌4.98%。另外根据对定海、普陀两大城区的8个农贸市场的水产品价格监测显示,米鱼(新鲜,条重500-1000克)、鲳鱼(新鲜,条重100克左右)、马鲛鱼(新鲜,条重500克左右)、梅鱼(新鲜,条重75克左右)4月平均零售价每500克分别为22.06元、28.45元、20.5元、22.86元,米鱼、鲳鱼月环比分别上涨4.44%、8.31%,马鲛鱼和梅鱼的月环比分别下跌1.03%、0.76%。5月起全面进入东海休渔期,新鲜海产品供应减少,养殖类水产品和冰冻类水产品将逐步成为市场水产品交易的主要品种,预计下月海产品价格或呈稳中震荡运行。

4月份我市淡水产品价小幅上涨,监测的集市草鱼、鲤鱼、鲢鱼、鳙鱼、鲫鱼月均零售价每500克分别为11.11元、12.11元、6.11元、13.56元、15.33元,月环比分别上涨7.55%、0.92%、1.83%、14.05%、4.5%。随着海洋伏季休渔期全面开启,市场对淡水产品的需求或将增加,预计下月淡水产品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4.蔬菜价格小幅下跌。本月气温上升,蔬菜生长周期缩短,时令蔬菜大量上市,且外地蔬菜调运顺畅,我市蔬菜价格小幅下跌。综合各期数据,重点监测的25个品种蔬菜月均零售价为每500克4.71元,月环比下跌4.85%,分品种为7涨2平16跌。价格上涨品种中,涨幅最大的是西兰花,其每500克月均零售价为6.06元,月环比上涨8.99%。价格下跌品种中,跌幅超过10%的是萝卜、茄子、土豆、尖椒、冬瓜,其每500克月均零售价分别为2.06元、6.06元、2.67元、4.78元、3.31元,月环比分别下跌17.6%、22.11%、14.15%、14.03%、20.62%。其余品种涨跌幅均未超过10%。随着气候继续转好和本地蔬菜的大量上市,预计下月我市蔬菜价格稳中下行的可能性较大。

三、工农业生产资料价格

1.钢材价格全面上涨。本月市场钢材需求旺盛,加上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继续上升,导致我市钢材价格持续上涨。综合各期数据,本月我市列入监测的9个品种钢材的月平均价格全线小幅上涨,重点监测的圆钢(Φ16,HPB300)、螺纹钢(Φ12,HRB335)、螺纹钢(Φ22,HRB335)、线材(高线6.5,HPB300)的月均零售价每吨分别为5296.67元、5296.67元、5166.67元、5430元,月环比分别上涨5.93%、6.15%、5.95%、8.02%。目前,下游基建开工持续发力,需求保持高位,预计短期内钢材价格将继续高位运行。

2.水泥价格保持平稳。本月我市水泥市场供需情况相对良好,水泥价格维持平稳态势。综合各期数据,我市监测的42.5强度普通硅酸盐水泥月均销售价格为每吨490元,月环比持平。目前水泥市场进入消费旺季,预计下月水泥价格或将稳中上行。

3.化肥价格基本稳定。本月化肥市场由春季肥向夏季肥过度,我市化肥供应充足,下游按需采购,除尿素价格小幅波动外,总体价格较为平稳。监测的尿素(含氮46%)、碳酸氢铵(含氮17%)、过磷酸钙(含磷16%)、氯化钾(含氧化钾60%)、三元复合肥(氯基 含P.N.K各15%)、三元复合肥(硫基 含P.N.K各15%)月均零售价每公斤分别为2.46元、1.2元、1.1元、3.61元、3.2元、3.5元,除尿素价格月环比上涨3.36%外,其余品种月环比均持平。预计下月我市化肥价格将会持续以稳为主的局面。

四、能源价格

1.成品油价格上涨。根据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我市成品油价格于本月上调一次。4月28日24时调涨后,我市监测的92号汽油(国V)、95号汽油(国V)和0号柴油(国V)零售价每升分别为6.65元、7.08元、6.29元,与上月末价格相比,分别上涨1.22%、1.29%、1.29%。本月我市渔用燃料油价格于4月1日下调一次,4月14日上调一次,调价后监测的F-RMA10船用燃料油零售价格为每吨5850元,与上月末价格相比下跌4.1%。目前,国际原油市场表现强势,预计短期内成品油价格稳中上行的可能性较大。

2.液化气价格未做调整。本月市场供需基本正常,我市瓶装液化气价格未见波动。监测的瓶装液化气(14公斤)本月零售价为103元/瓶,与上月末价格持平。目前随着气温升高,液化气市场需求转淡,预计下月价格有稳中下跌可能。(市价格认证中心)


信息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