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价格信息 > 价格监测

我市2021年2月份市场价格监测分析

发布日期:2021-03-26 15:26 访问次数: 字号:[ ]


2月份我市市场价格运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大米、面粉价格小幅上涨;食用油下跌、猪肉价格稳中有跌、鸡蛋、水产品价格小幅波动、蔬菜价格小幅上涨;钢材价格微幅波动、水泥价格小幅下跌、化肥价格平稳;成品油价格上调、瓶装液化气价格下调。具体分析如下:

一、粮油价格

1.大米价格稳中有涨。本月初受春节备货影响,需求有所增加,但市场供应充足,我市监测的大米价格总体稳中有涨。综合各期数据,监测的集市早籼米、晚籼米、普通粳米、安徽产特制粳米、江苏产特制粳米、东北产特制粳米2月份月均零售价每500克分别为2.28元、2.38元、2.53元、2.35元、2.82元、2.9元,其中早籼米、普通粳米、江苏产特制粳米月环比分别上涨2.24%、1.61%、2.92%,其余月环比持平。随着节日效应结束,市场购销将趋于平稳,预计下月我市大米价格将以稳为主。

2.面粉价格小幅上涨。本月受小麦价格上涨影响,加上春节来临,终端需求增加,我市面粉价格小幅上涨。综合各期数据,监测的集市特一、特二面粉的月均零售价每500克分别为2.48元和2.07元,月环比分别上涨1.22%、1.97%。后期,随着开工开学的到来,面粉的市场需求仍向好,但面粉市场供应充足,预计下月我市面粉价格或以稳为主。

3.食用油价格稳中有跌。本月食用油市场供应充足,春节提振效应不明显,我市食用油价格稳中有跌。综合各期数据,重点监测的集市5升装花生油、菜籽油、大豆油、大豆调和油月均零售价每桶分别为123.3元、65.63元、51.3元、70.52元,花生油和大豆调和油月环比分别下跌2.63%、0.63%,其余月环比持平。后期,原材料上涨的因素仍然存在,但节后市场需求趋淡,预计下月我市食用油价格或稳中小幅波动。

二、居民食品价格

1.生猪出场价小幅下跌,猪肉零售价微幅波动。本月受春节节日效应影响,养殖户抛售意愿较强,且节后生猪市场供应持续宽松,生猪出场价小幅下跌,猪肉零售价微幅波动。综合各期数据,2月份监测的我市生猪月均出场价格为每500克17.35元,月环比下跌11.82%。集市精瘦肉、肋条肉、后腿肉、肋排月均零售价每500克分别为27.22元、31.78元、27.22元、35.67元,精瘦肉和带皮后腿肉的月环比分别下跌0.4%、0.4%,肋条肉月环比上涨0.35%,肋排月环比持平。随着节后肉类需求转淡,预计下月猪肉价格稳中偏弱运行的可能性较大。

2.鸡蛋出场价小幅下跌,零售价小幅上涨。本月春节对鸡蛋消费提振影响有限,市场供应充足,鸡蛋出场价格小幅下跌,鸡蛋零售价随之下跌,但总体较上个月小幅上涨。综合各期数据,2月份监测的鸡蛋月均出场价为每500克5.53元,月环比下跌1.34%;集市鸡蛋月均零售价为每500克6.06元,月环比上涨5.94%。后期蛋价将进入季节性走弱阶段,预计后期鸡蛋价格稳中偏弱运行的可能性较大。

3.海水产品价格小幅波动,淡水产品价格小幅上涨。本月受春节的节日效应影响,海产品需求量有所提振,但市场供应较充足,海水产品价格总体小幅波动。综合各期监测数据,重点监测的带鱼、黄鱼、海虾每500克月均零售价分别为26.11元、20.33元、35元,带鱼和黄鱼的月环比分别下跌6.18%、4.69%,海虾月环比持平。另外,根据对我市定海、普陀城区8个主要农贸市场的海产品价格监测显示:米鱼(新鲜,条重500-1000克)、鲳鱼(新鲜,条重100克左右)、梅鱼(新鲜,条重75克左右)、鳗鱼(新鲜,条重500-1000克)每500克月均零售价分别为23.83元、29.42元、25.58元、24.61元,月环比分别上涨8.01%%、3.55%、8.28%、10.07%。马鲛鱼(新鲜,条重500克左右)每500克月均零售价为17.54元,月环比下跌4.28%。2月份我市淡水鱼价格小幅上涨,重点监测的草鱼、鲤鱼、鲢鱼、鳙鱼、鲫鱼集市月均零售价每500克分别为10.83元、11.89元、6元、11.89元、14.89元,除鲢鱼的月环比持平外,其余品种分别上涨1.5%、1.89%、1.89%、6.36%。随着春节结束,出海捕捞作业的船只增加,海产品上市量将会逐步增加,预计下月水产品价格稳中下行的可能性较大。

4.蔬菜价格小幅上涨。本月受前期低温天气及春节因素影响,蔬菜价格小幅上涨。综合各期数据,2月份监测的25个品种蔬菜的集市月均零售价为每500克5.9元,月环比上涨3.87%,分品种是17涨1平7跌。价格上涨品种中,涨幅超过15%的是黄瓜、萝卜、茄子、圆白菜、冬瓜,其每500克月均零售价分别为5.44元、2.89元、9.11元、3.61元、5.33元,月环比分别上涨22.52%、18.44%、26.18%、20.33%、33.25%。价格下跌的品种中,跌幅超过10%的品种是芹菜和香菜,每500克月均零售价分别为5.39元、10元,月环比分别下跌17.84%、10.87%。随着节日效应结束,加上天气转暖,蔬菜的生长速度加快,预计后期蔬菜价格下跌的可能性较大。

三、工农业生产资料价格

1.钢材价格微幅波动。本月在国内经济向好,需求预期乐观的形势下,国内钢材行情整体拉涨。我市本月钢材价格前期平稳,元宵节后价格上涨,总体价格微幅波动。综合各期数据,列入监测的9个品种钢材价格全线小幅下跌,其中重点监测的圆钢(Φ16,HPB300)、螺纹钢(Φ12,HRB335)、螺纹钢(Φ22,HRB335)、线材(高线6.5,HPB300)的月均零售价每吨分别为4783.33元、4716.67元、4596.67元、4793.33元,其中月环比除圆钢上涨0.49%外,其余品种分别下跌0.07%、0.07%、0.55%。当前钢厂挺价意愿强烈,工程项目相继开工建设,终端需求有望恢复常态水平,预计近期钢材价格仍有上涨可能。

2.水泥价格小幅下跌。本月经历春节假期停工之后,工地复工缓慢,市场交易清淡,水泥价格小幅下跌。综合各期数据,监测的42.5强度普通硅酸盐水泥月均销售价格为每吨510元,月环比下跌5.56%。目前工地处于陆续复工状态,市场需求有望好转,但短期内水泥库存仍处于高位,预计下一步市场行情趋弱为主。

3.化肥价格平稳。本月我市农业用肥储备充足,供应平稳,价格未见波动。综合各期数据,监测的尿素(含氮46%)、碳酸氢铵(含氮17%)、过磷酸钙(含磷16%)、氯化钾(含氧化钾60%)、三元复合肥(氯基 含P.N.K各15%)、三元复合肥(硫基 含P.N.K各15%)月均零售价每千克分别为2.38元、1.2元、1.1元、3.61元、3.2元、3.5元,月环比均持平。目前,春季肥料市场平稳推进,近期内我市化肥市场价格或将继续以稳为主。

四、能源价格

1.成品油价格上调。根据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我市成品油价格于2月19日24时上调。调整后本月我市监测的92号(国V)汽油、95号(国V)汽油和0号(国V)柴油零售价每升分别为6.36元、6.76元、5.99元,与上月末价格相比,分别上涨3.58%、3.52%、3.99%。本月我市渔用燃料油价格连续三次上调,2月23日调价后监测的F-RMA10船用燃料油零售价格为每吨5700元,与上月末价格相比上涨9.62%。近期国际油价表现坚挺,呈上升趋势,预计短期内成品油价格仍有上调可能。

2.液化气价格下调。本月我市液化气供需平稳,价格于2月26日下调,监测的市区瓶装液化气(14公斤)零售价格为每瓶103元,与上月末价格相比,下跌4.63%。目前在成品油价格形势影响下,预计近期液化气价格继续下调的可能性较小。(市价格认证中心)

信息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